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 >> 学习要闻 >> 正文

【党史学习教育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,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校做专题报告

2021年06月29日 09:38   文/刘梓汐 图/大学生传媒中心 罗骋宇 唐镇涛   点击:[]



6月28日,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、党组成员赵乐秦同志莅临我校,做了题为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历史丰碑——湘江战役》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。自治区人大副秘书长罗文、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武、副主任李滨出席会报告会,我校全体校领导、全体科级以上干部、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聆听报告会。报告会由我校党委书记李幼平主持。

报告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以学习党史感悟初心使命为切入点,从发生背景、主要经过、主要战事、深刻启示和红色传承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湘江战役的历史脉络,深刻阐述了这场战役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,结合生动实例,讲述了弘扬红色文化、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等内容。


赵乐秦指出,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,是一次举世闻名的伟大壮举。在漫漫长征路上,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,其中发生在1934年11月下旬至12月1日的湘江战役,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一战。数万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,立起了一座光照千秋的历史丰碑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湘江战役,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,明确要求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,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。2021年4月25日上午,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,便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,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,视察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,缅怀革命先烈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。

赵乐秦表示,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,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,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。一是粉碎了蒋介石将中央红军歼灭于湘江以东的企图,保存了中国革命最中坚的力量;二是宣告了“左”倾教条主义的破产;三是为毛泽东同志的复出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;四是宣传了党的主张,传播了革命思想,播撒了革命火种。

赵乐秦指出,历史昭示我们,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,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。中央红军血战湘江所体现的长征精神、革命精神,是我们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成功的宝贵财富。无限忠诚、信仰坚定是灵魂;勇于担当、敢于牺牲是核心;统一领导、顾全大局是精髓;一切为了群众、一切依靠群众是本质要求;坚持实事求是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红军血战湘江检验出的真理。

赵乐秦强调,传承红色基因,勇担职责使命,是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。铭记历史,方可不负未来。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,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永远是党和人民的精神航标,我们的长征路就是要迎难而上,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,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征程上朝着更光明的未来奋勇前进。


李幼平在报告会上作总结发言。他指出,本次报告会政治站位高,主题鲜明、内容丰富、旁征博引、精彩生动,理论性、实践性、针对性都很强,对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,深刻领会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,全面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、建设、改革的宝贵经验,提供了有益的启示。也鼓励我们要铭记革命历史,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,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做到学思用贯通、知信行统一。他要求大家把报告精神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、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、融入到“十四五”建设发展中,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航篇章,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热情庆祝建党100周年。

 

上一条:【庆祝建党100周年】我校组织党外教师开展“永远跟党走·奋进新征程”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:【党史学习教育】机关第三党总支部第一党支部、第三党支部赴恭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

关闭